2009-06-08

蒙娜小模的微笑

6/6 帶了小模去打預防針,五合一的那種。
老實說個人覺得護士小姐沒有解釋清楚五合一和一般接種的差別,
明明小兒科裡也沒什麼其他人,可能我的發問技巧有問題,聽來聽去我可以理解五合一"比較好",
但一直沒聽到"好在哪裡",護士小姐大概是被同樣的問題問過幾千遍了,一點都感受不到她有想回答的誠意。
一副"你就是付錢就對了,不要問那麼多,幫你小孩打完針,我和同事還有很多八卦要聊.."的樣子。
是吧,我又不是沒有錢,那就打五合一吧。(1800? 請問... 可以刷卡嗎?)

這裡又一個know how要告訴大家了。
你可能跟我一樣對於小孩要打哪些疫苗又什麼時候打感到困擾,
其實寶寶手冊裡面都有,再不然可以網路上查,
http://www.cdc.gov.tw/ct.asp?xItem=8877&CtNode=163&mp=1

但問題是出在你在上面建議的時候到了醫院,醫院又會說"這個比較好",然後一整個schedule被打亂。
吊詭的是我問護士,如果我打了五合一,那麼是不是後面的排程會減少? 護士小姐出乎我的意料回答"沒有"。
那我就不知道五合一在合個什麼勁...

是這樣的,我其實事先做過功課,網路上查的答案是說有減少挨針次數的。
http://www.mababy.com/2005Event/0501_vaccine/vaccine_23.htm

這一針打在大腿,打下去的瞬間小模哇哇大哭,我一抱他起來就在我懷裡睡著了,非常有成就感。
又扯遠了,要跟大家提醒的是,例如要接種某疫苗,預定時間是出生後2個月,
2個月當然是看國曆的啦。又這個時間寧可晚不可早,但別晚太多。

也就是說,6/6我和北鼻抱著小模到小兒科時,自以為還好滿2個月剛好碰到假日比較省事,
其實是早了3天,如果接種疫苗提早一天以上,就得通報到衛生所...
看過這個訊息的朋友,帶你家貝比打預防針可以先算一下,以免像我家小模留下案底。

另有一個來得有點晚的好消息,就在我付了那個當然不能刷卡的1800後,
回到家中午的新聞就播出了台灣新生兒的疫苗全部打完要4萬左右的消息。
噗~~~我喝到嘴裡的清心口出一大口。
後面隨即是推動疫苗公費化的不拉不拉訊息,總之是五合一"最快"從明年起改為公費-_-(哇哩咧),
還好我有省到另一個,肺炎鏈球菌疫苗7月起改為公費。
(光這個就省8000左右,剛才吐的清心馬上從地上吸回來。)

說說數字上的差別,打針順便做的量測,
小模身高59cm,是75百分位。(就是說由頭小到頭大排序,100個人當中小模是第75個大頭)
體重5200 g,是25百分位。(小模竟然是這麼地瘦高,光看外型還真是看不出來)
頭圍39cm,同樣是75百分位。(由以上數字可以想像在新生兒界其實小模的比例活脫脫是根火柴棒)

這一週北鼻也開始回到工作崗位了,於是和小模的互動變成每天晚上視訊,六日才能回去看他,
等到小模會說話,搞不好會說電腦上的拔拔麻麻回來了...
先前會叫我不準抱小模,現在回到挑園,自己超愛抱的啦。

本週附錄:小模超會笑的啦。




1 則留言:

  1. 是同一位小朋友嗎?哈哈哈...XD
    未免也長太快了,
    感覺每個星期都有長大。。。
    麻麻和拔拔很厲害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