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3

小模成了小光頭

"一定要剪頭髮嗎?我可是留了10個多月耶"



新生兒剪頭髮要在出生後第24天。

這其實有幾個版本,有12天,也有人說滿月那天。
考慮到第12天有點倉促,而滿月時會有其他的事要忙,所以我們家小模的好日子就訂在第24天。
第24天的由來聽說是由24孝這個數字來的,好吧,小模你最好是會那麼孝順。

嚴格說來這是小孩出生後的第一個儀式,不理掉胎毛是不能進大廳的,當然也是有些準備事項囉。
1.雞蛋&鴨蛋 2.石頭 -->頭好壯壯(好姻緣) & 石頭做膽
3.蔥 4.--> 聰明 & 精打細算
5.芹菜 6.韮菜 7.艾草 --> 勤快&持久(是指做事有恆心,不要看我這樣寫就跑去買韮菜洗澡)
艾草是洗去身上不好的東西
8.銅錢 9.米 -->總之大富大貴,吃穿不盡之類的吧。

先說實在的,我本人鐵齒又怕麻煩,什麼習俗我都不放在心上,要不是為了小模我是不可能搞這種名堂的。
又因此,其實我也不知道實際操作過程,所以就隨我的意思弄了。
(好像那些蔬菜是不必跟著摻到洗澡水裡,不過我覺得這樣比較乾脆啦)

5/2 14:30。
一切就緒之後,丈母娘打了電話給好幾天前就預約好的理髮師傅。
因為小模抱出門不方便,所以是打算請五十公尺外的厝邊理髮廳到府處理,
原本沒注意過嬰兒理髮師傅到哪找,小孩脖子軟軟又不停扭動,所以事先就確認了他會幫嬰兒剪胎毛這件事。
"啊~~我在給別人電頭髮~"(哇咧,那我預約是約爽的泥)
"這個哦可能還要一陣子,不然你們要不要把小孩抱過來剪,那個嚧一嚧很快啦"
你們知道的吧,這種感覺實在是不太好,問題不在五十公尺遠,而是以為萬事具備結果給大嬸擺了一道。
艾草湯都煮好了說,等他給客人電好頭髮我看小模洗澡水都涼了。
於是我和丈母娘只好把小模包一包,不情願地(我本人心裡嘀咕) 抱過去給大嬸"嚧一嚧"。
小模剛到一個陌生環境看來有點防心,人躲在包巾裡,兩眼掃射四週,然後等到睡著。
其實也沒有很久啦,不過小模在白天總是比較好睡。
這其實讓我鬆一口氣,因為我親眼見過小模的表哥剪頭髮的時候,聽到剃刀的聲音湊近耳朵就開始哭天搶地尖叫著。
拜託又不是打針,我小時候打針也沒嚇成這樣(沒証據),總之最後不知道出動了幾個大人才制服他讓師傅剪就是了。
不知道對剃刀滋滋聲會緊張兮兮反應的基因是不是存在我們家族基因裡,我可不想試,
所以我們趁著小模睡夢中下手,一切異常順利,中間他除了打呵欠並沒有做什麼無謂的抵抗。

然後回到家,典禮正式開始,好像15:30了吧。(我家北鼻還是把艾草湯又熱了一遍)
我跟丈母娘開始幫小模做SPA啦,今天老爸親自出馬,洗得特別乾淨,只差沒搓掉一層皮。
先臉再頭,然後全身的皺褶都要洗到,說到皺褶,不只是腋下跨下,小孩就真的跟米其林一樣,
一雙腿就有好幾層,做老爸我可是一個也沒放過。
不過這個不是平常溫和不刺激的酵素浴,裡面只差楜椒就不折不扣是鍋湯了,所以小模好像沒有平常享受。
左下圖是為了說明小模洗澡平常有個習慣就是兩手要抓著東西才有安全感,所以都要出動兩個大人,
一個抱&洗,另一個出兩手給他抓啦,不過我忽略了這件事,洗得忘我的時候忽然發現他手裡抓著芹菜(右下圖)。
還好不是抓週,不然小模長大就要賣菜了。
然後是雞蛋鴨蛋上場,在小模頭上轉三圈,"繞乎圓圓大賺錢"
喂~黑白演。是要說"雞卵身,雞卵面,剃頭莫變面,娶某得好做親"......
小模的媽也是轉到忘我,連石頭都拿來在頭上滾,觀眾朋友不要學哦,石頭是在身上壓兩下就可以了。
最後是再BONUS兩張小模光頭LOOK。(完)

3 則留言:

  1. 好功夫喔~~
    這些習俗,我好像第一次聽到…


    我覺得"洗澡抓芹菜"那段很好笑!! ^_^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也沒聽過這些習俗耶…
    整個很懂禮數100分,
    我們家的小孩也不太習慣把頭髮理光,
    不過,看起來也挺清爽的呦…呵

    回覆刪除
  3. 這個習俗我也是因為小模才聽到的。
    過程是這樣的,丈母娘提到24天剪頭髮
    -->想到胎毛-->是不是要做個胎毛筆-->上網查胎毛筆
    -->不喜歡胎毛筆查胎毛印章
    然後就在某個網頁看到剪胎毛的禮俗...
    結果胎毛筆(印章)也還沒決定怎麼搞,一整個峰迴路轉吶

    回覆刪除